12-02-09

 

楔子

  上課鐘響,同學們一一坐好,即使已經上課許久,老師還沒進教室,同學們依舊吵雜。

  黃美英坐在位置上,低著頭看著新發的課本,沒有和任何人交談。

  周圍吵鬧的聲音彷彿都繞過了她,同學討論的流行服裝、時下明星,通通都沒有影響到美英。

  美英就像是這間教室的一角,名為「寧靜」的一角,即使她坐在最中間那排的第三位,也就是這個教室的正中間。

  其實美英並沒有特異裝低調或是自閉,她只是喜歡單純的人際關係,明明才升上這間學校的第一天,大家卻都好像相識已久一樣的熱絡。

  明明都還不認識啊!美英在心裡暗自的想。

  不認識卻聊得天南地北,要和陌生人這樣裝熟,她可做不來!

  緊皺眉頭,要不是不想太張揚,真想要戴起耳機,用音樂阻擋那些「噪音」。

  在心裡偷偷腹誹完以後,美英就被書上的文字給吸引進去了。

  美英有個習慣,或者說是癖好。她阻擋不了文字對於自己的吸引,常常拿到街上發的宣傳單,即使內容毫無意義,但她總是忍不住會將它看完。熟人要引開她的注意力很簡單,丟一本書給她就好。

  連無意義的文章都可以看完,何況是國文課本裡面,從各本書蒐集而來的精華文章,美英就這樣一頭栽進了文字的世界裡,連老師來了都沒發現。



  金太妍身為一個國文老師,課前的備課是很重要的,人人都以為國文老師很簡單,只需要解釋文言文或各章大意,不用像教數學的動腦解題,不用像教化學的帶小毛頭做實驗,解開各種根本不會發生的假設性問題,不用像體育老師在太陽底下帶著同學做運動,不用像電腦老師拚命阻止各位同學玩電腦,也不用像美術老師必須接受各種視覺荼毒。

  其實國文這門課,它是日新月異在進步,只要人類發現了新的東西,也許之前所學的通通都要改變,更何況包括了文言文以及白話文,那等於是從古至今都囊括了。

  雖然說自己並不想要為了考試才去教學生,但現今的制度就這樣,只要考題有變化,例如參雜了時事新聞,那她必須要準備的部分又更大了!

  研究所剛畢業兩年,已經實習完成為正式老師,這是她自己帶的第一個班級,據說學校在排班的時候,這個班級比較偏重文科,那,應該不難教吧!

  金太妍有著滿腔的熱血,就這樣走進了一年A班。

  一進教室,走上講台,班上還是處於很吵雜著狀態,開了自己的麥克風,想引起同學的注意力。

  班長這時發現了老師,正要喊起立的時候被太妍制止了。

  「不用敬禮了。各位同學,大家好!」

  同學們漸漸安靜了下來,太妍便開始自我介紹。

  「我叫做金太妍。」太妍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黑板上「畢業於A大中文系,現在正在A大讀博士班。以後會教你們班國文,有任何問題下課都可以來問我。」

  「現在換我來認識你們,點到名字的同學喊有!」呼……金太妍,不要緊張,點完名就可以開始上課了,像昨天演練的一樣。太妍其實很緊張,導致她看起來有點嚴肅。

  而後開始點名,為了早點認出同學,她也在心裡偷偷加上自己的感覺。

  「崔秀英。」「有!」這傢伙身高比我還高啊……

  「金孝淵。」「有!嘿嘿嘿…(傻笑)」怎麼像個10歲的小孩似的。

  「權俞莉。」「有!」很陽光阿,膚色倒是有點黑哪……

  「李順圭。」班上聽到這個名字有些笑聲,而叫順圭的同學站了起來「老師啊,以後叫我Sunny就可以了!」短髮小正太叫Sunny……

  「…」

  「…」

  「…」

  「鄭秀妍。」秀妍懶懶得靠在椅背上舉手「有!」

  「林允兒。」「有!」這女孩長的清清秀秀,卻笑得我都看的見喉嚨啦!

  「徐玄。」「有!」一臉英氣的女孩,目不斜視的看著太妍。

  「黃美英。」一片寂靜。「黃美英?」

  咦?開學第一天就有人沒來嗎?環顧一下教室,並沒有空位阿。眼神落在最中間的那個位置。

  秀妍看了看隔壁的女孩,她擺在桌上的原子筆上貼有姓名貼──黃美英。

  「喂!老師在叫你!」搖了搖她的手臂。

  美英抬起頭,眼睛還有因為浸淫在文章裡的迷濛感。

  「黃美英?」太妍打算叫最後一次了。

  「啊──我在這!」美英一緊張便站了起來。真糟糕,一看到書,連老師進來在點名都不知道。

  「你是黃美英?」太妍仔細看了看她。黃美英啊……一進教室就看到她彷彿是獨立的世界,一個人低著頭看著課本,又不是什麼精彩的愛情小說,看得這樣專注啊,連自己在點名都沒聽見。

  「是的,對不起對不起,剛剛我在看課本沒有注意聽……」連續兩次90度的鞠躬說明了她的歉意。

  「好了好了,不要緊,坐下吧!我沒有怪你!」

  「好了,我們開始上課,先翻開目錄,我們這學期要上的進度是……」太妍開始講解。

  美英坐下後吐了吐小舌,真是糗,自己居然專注到連老師在叫自己都沒聽見,哎呀,還好老師人很好,希望沒有給老師留下壞印象。以前的老師都會誤會自己在看小說還是什麼課外讀物,藉機把自己罵一頓,也不肯給自己機會解釋。前幾次還會委屈想哭,求學的路上常常遇到這種老師,後來也只能接受老師的責罵,跟老師保證沒有下一次。

  可是文字啊…好吸引人,即使已經看過多次的文章,還是忍不住會沉浸其中,到後來老師也都罵到不想罵了……

  這個金太妍老師,與眾不同呢……



  太妍抱著書走回辦公室,回想剛剛上課的樣子。即使在每個同學後面加上自己的註解,還是記不住,腦海裡想的是點名單最後一個,也就是讀課本讀到忘我的,黃美英。

  上課的時候,她一邊講解,就可以看到美英支著頭眼裡閃著光芒,那種光芒,是遇到有興趣的,是學到新東西的喜悅,那種光芒。

  講到有趣的地方她會摀著嘴笑,但其實她笑成月牙狀的眼睛已經偷偷告訴大家她的笑意。講到衍生的東西,她會迫不及待的寫在課本上。講到稍微有點悲傷的地方,會看見她皺起她好看細長的雙眉,變成八字。

  看見她彷彿看見了從前的自己,會為了學到一個新知識而雀躍,特別是在國文這一塊。而自己也是接觸到文字,便會一頭栽進那書海遨遊。然後容易被文字感染情緒……

  還有,當她在點名的時候,美英被隔壁同學叫醒的模樣,那迷迷濛濛,還沒聚焦的雙眼,好可愛阿……

  哎呀!就是那種…看到年幼的小孩,會忍不住抱在懷裡喊好可愛的那樣。

  黃美英,黃美英……想到她的星星眼,有點迫不及待想趕快回去備課,期待她明天學到這些的模樣……



  好期待明天的國文課。金太妍在辦公室收拾的時候想。

  好期待明天的國文課。黃美英在宿舍整理東西的時候想。

arrow
arrow

    D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