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66  

 

 

 

*原創禁止轉載*

 

  將今天需要照顧的病人床號抄在一張紙上,再註解入院原因和主治醫師,還有核對護理工作車上的藥物,核對她們十一樓病房的公共財產以及急救車藥物,一一簽名表示數量無誤以後,八點,金太妍準時在護理站準備好了。

 

  護理站除了即將下班的大夜班,還有剛來上班的白班,又多出五六個臉上仍帶著稚嫩的小女孩,由最旁邊的一位滿臉嚴肅的中年婦女帶著。原本就狹小的空間更顯得擁擠。

 

  金太妍皺了皺眉頭,除了仍然不能適應的時差問題,還有打從心底的不悅感。

 

  「……那個,除了醫院要我們幫忙宣導的醫療安全問題以外,還有這一梯次新來的實習生,為期四週……」護理長站在最中間,對他們每個人說著。

 

  對,實習生,她討厭實習生。

 

  金太妍沒有鬆過的眉頭皺得更緊了,她討厭帶著動作生澀,錯誤百出,卻又不得不教他們的實習生。

 

  罵不得、怪不得,聲音稍微大一點就開始熱淚盈眶泫然欲泣的實習生。

 

 

 

  抱著胸口的手被旁邊的人撞一撞,金太妍略略抬眼望著她。

 

  「幹嘛不笑?」侑利悄悄問著她,「幹嘛一早就這樣臭著臉?」

 

  「沒事幹嘛笑。」太妍微啟雙唇,幾個字丟出來之後,又閉上嘴巴。「沒事。」

 

  「你前天才下大夜,沒睡飽?」跟金太妍認識不只一兩年了,權侑利完全不相信沒事兩個字,更不怕金太妍那張裝出來的冷臉,歪著腦袋想金太妍不爽的理由。

 

  「……別亂猜。」金太妍靜了幾秒,才回答她。

 

  好吧,她承認這也有一點原因,平常這個時間就是她準備下班的時間,結果今天換成準備上班,再加上完全沒有預警會有實習生這回事,想到可能連下班時間都會延遲,心情就更差了。

 

  如果不是為了牙痛要看牙齒,她才不會臨時跟同事換班,從寧靜美好的大夜換到白班呢。

 

 

 

  交完班之後,金太妍推著工作車到病房門口,可以感覺的到背後有兩個小心翼翼的身影跟著自己,她忍不住翻了個白眼。

 

  現在學妹都這麼沒禮貌嗎?不懂得要先跟學姐打招呼嗎?

 

  將工作車推到定點踩下固定器之後,她沒好氣的轉頭,對著她們兩個說,「你們兩個是第三組的學妹嗎?」

 

  「是,學姐。」聽見了她的呼喚,兩個學妹跑到她的面前,手裡拿著一小本筆記本,準備隨時記下她給予的東西。

 

  看著他們的舉動愣了愣,金太妍忽然想起了自己當實習生的時候,雖然她一向都是準備好,從不給帶她的學姐添麻煩的,但她踏進醫院的第一天,不也是這樣對護理的工作有著憧憬和期許,又帶了點緊張嗎?

 

  其實她也是第一次帶學妹,也未必要這麼嚴苛。更何況眼前的兩個學妹也未必會跟當初和她一同實習的同學一樣四處給學姐惹麻煩。

 

  太妍嚥了嚥口水,再次開口的時候語氣已經軟了許多,「以往實習生的話,早上來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是先幫病人量血壓,再來才去護理站等交班,然後才跟著我發藥做治療……這些應該不管你們再跟哪位學姐都是一樣的,要好好記著。」

 

  「是。」聽著學妹很有朝氣的回答完,金太妍默默在心裡冒冷汗。自己也不過比她們大個兩三歲而已,體力精神竟然好像完全比不上一樣。

 

  將工作車裡的血壓計和耳溫槍交給她們,仍是忍不住多問了一句,「會用吧?」嘴裡這樣問,心裡也接連著吐槽自己問了一句廢話,如果連基本的機器都不會用,那還來實習什麼呢?

 

  兩個學妹互看一眼,接著異口同聲回答,「會!」便拿著血壓計進病房替病人測量了。

 

  金太妍望著兩人的背影,想著剛剛在她們胸前的名牌上看到的名字。

 

  黃美英,徐朱玄。

 

 

 

 

 

  「太妍哪,你們那兩個實習生如何?」吃午飯時間,侑利用手肘拐了太妍一下,「還可以吧?」

 

  太妍嗯了一聲,又咬了一口排骨才開口,「蠻伶俐的,我已經挑了兩個病患給她們,也幫她們印好藥單了,明天可以開始給藥了。」

 

  「這麼快?!」換侑利傻眼,「才第二天,這樣的步調不會太快嗎?」

 

  「嗯,她們跟得上,那就不會。」太妍很是平淡的回答。

 

  「呀呀呀,金太妍你以為每個人都可以跟你一樣用飛的啊?」侑利完全忘記自己正在吃飯,一雙筷子在手上揮舞的迅速。

 

  「嗯,給我帶,也沒什麼不可以。」

 

  侑利瞪大眼睛,只能看著金太妍再也說不出話。

 

  從還在讀書的時候就和太妍是同學,可惜實習的時候被分配到不同單位,只聽著她抱怨同組同學如何不懂做事,所學完全無用,每天除了站在一旁發呆就是給學姐添麻煩等等的怨言。後來畢業後和她一起到這間醫院工作,才見證到她驚人的一面。

 

  當大家還是New Nurse時期,還由學姐手把手帶著工作時,金太妍已經早早獨立,還交了報告順利升等N1,一個人照顧整個組都不是問題。等到大家好不容易熬過那段時間,金太妍已經升了N2,大家還在加班打紀錄的時候,她便早早交完班回家,捧著升等N3的課本猛讀了。

 

  如果金太妍是靠學姐們幫忙,其他人還有話講,偏偏金太妍都是靠自己的努力獨自完成的。

 

  權侑利為什麼會知道?她們兩個為了省錢而同宿舍,當權侑利又加了五個小時的班回到家,金太妍早已趴在書桌上睡著,好幾次都還是她幫忙扛她上床睡覺的。

 

  後來同一批New Nurse將學姐們各個氣炸後一個接著一個走了,只剩下她和太妍,她還靠太妍幫忙了不少才熬到今天的。

 

  之後金太妍轉到大夜班,她也就跟著去了,怎麼看安靜的夜晚都比白天可愛的多。

 

  「是說,我說啊太妍,那個黃美英,很像你從前。」咬著筷子,權侑利想了想兩人學生時期的樣子,突然冒出這句話。

 

  「我?嗤……」金太妍反射性的嗤笑了聲,才開始回想到底哪一位是黃美英。

 

  是一臉稚嫩卻帶著正直的……還是另一個笑著眼睛會彎,認真起來卻無人能比的那個?

 

  金太妍認真的回想著自己早上在打針的時候,那兩個性格相異的人在學習時所表現出來的,到底哪個跟自己比較像?

 

  見太妍沉默了,權侑利腦袋一轉就知道她在想什麼,有點哭笑不得,「你也不過帶兩個人,已經相處了一個上午,還不認識誰是誰嗎?」

 

  金太妍頓了幾秒,才開口,「又沒說幾句話,怎麼會記得。」

 

  「呀!我都記得了!是說你平常記病人的名字聽個兩次就記得,怎麼學妹的還沒記住?」

 

  「……學妹又不是病人。」

 

  「嗯……」侑利沉吟了一會,才又開口,「你像是天職就是當護士,而黃美英……恐怕比你還認真哦。」

 

  金太妍不再理會權侑利,低下頭把便當盒裡剩餘的飯全掃進口中,腦中卻閃過了其中一個學妹的臉。

 

  黃美英……會是她嗎?

 

 

 

 

 

  吃過飯後,太妍沒能和學妹們見上一面,便去發中午的藥了。而實習生吃完了午餐,便是和實習老師的meeting時間,自然是不會出來跟學姐。

 

  等到黃美英和徐朱玄再次來找她的時候,金太妍正拿著高腳椅坐在治療室內,對著電子工作車劈哩啪啦的打紀錄。

 

  「學姐。」美英和徐玄走到太妍身邊,喚了一聲。

 

  太妍應了一聲,轉過頭看她們,「你們來了啊?」

 

  「嗯。」

 

  「去拿張椅子過來這邊坐著,看我怎麼打紀錄。」

 

  「好。」

 

  等到確定了兩個學妹都坐在自己身後,太妍再次瞄瞄她們胸前的名牌,沒有對她們的名字多加詢問,只說,「明天第三組還會是我,也還是你們吧?」

 

  「是。」

 

  「我給你們各找了一位病患,這是她的藥單,記住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還要認清楚是哪一顆藥,明天開始讓你們給藥。」說著,金太妍把剛剛替她們印好的紙張各遞了一份給她們,還細心的用迴紋針夾好。

 

  「這麼快?!」聽著太妍這樣講,黃美英不加思索脫口而出,剛剛meeting的時候老師不是說這星期先熟悉醫院環境,大約下星期才會開始給藥嗎?

 

  才剛覺得侑利說黃美英像自己,好像性格的某處真有那麼幾分像,結果黃美英這就蹦出這麼一句話,太妍不由得沉下了臉,「怎麼?有困難嗎?」

 

  「沒有……」瞬間低下的氣壓,美英忍不住又坐回椅子上,老師剛剛是這麼說沒錯,但也加了句還是以帶她們的學姐為主。

 

  「嗯。」金太妍似是又恢復了早上最初的冷淡模樣,「你們先拿著藥單去認藥吧,待會再來我這。」

 

  「好……」

 

 

 

 

 

  下班之後,黃美英一回到和鄭秀妍同住的宿舍便搶先到浴室洗了個澡,否則要是讓秀妍一泡澡,又要到兩個小時後才能輪到她洗了。

 

  出了浴室,美英把濕漉漉的頭髮盤上頭頂,一腳踩在茶几上,搥著自己痠疼的小腿。

 

  才拿了換洗衣物的秀妍一看到她這樣的舉動,呀的好大一聲,「黃美英,形象呢?」

 

  美英搥腳的動作沒停,嘴裡嘟囔著,「別叫我黃美英,今天在醫院整天都被美英美英的叫了……」

 

  「我說,這樣搥沒有用,去床上抬腿吧。」

 

  「不要。」美英換了姿勢,一屁股坐在地上,可憐兮兮的抬頭,「走了一整天,我腳好痠哦再也走不動了!」

 

  鄭秀妍好笑著,伸手拉了她幾把也拉不動黃美英,所幸跟著她一起坐在地上,「怎麼?你們學姐很兇?我看她總是冷冷的都不笑。」

 

  美英歪著頭想了想,學姐今天好像真的沒笑過。「可是她不會兇欸,對我跟小玄講話都還蠻和氣的,還幫我們兩個選好病人和印好藥單。」

 

  「這麼快?!」秀妍也吃了一驚,「帶我的侑利學姐還笑著跟我說,慢慢來就好……」

 

  「嗯,不知道,反正學姐這樣說就這樣做吧。你快去洗澡啦!」

 

  「好啦!」

 

 

 

 

 

  開放給黃美英和徐朱玄給藥權限的第三天,徐玄已經順利通過太妍的考核,拿著核對好的藥物進病房給她負責的病人,美英在一旁閉著眼低聲祈禱著,然後深深吸了一口氣,拿著藥包走進太妍的身邊,開始核對藥物。

 

  事先太妍已經先知會過她們實習老師,雖然她之前都是值大夜班不曾值過白班,但老師負責她們醫院的這層樓已經許久,幾次在交班前後也都有見過面,實習老師更聽說過太妍在醫院那令人嘖嘖稱奇的事蹟,很是放心的將黃美英和徐朱玄的進度全權交給金太妍,也是因為實習生活不比學校,沒有強制性的照本宣科教學,也才能任由金太妍這近乎壓榨的訓練方式繼續。

 

  太妍的食指不耐煩的敲著工作車,聽著美英結結巴巴的念著病人床號和姓名,眼裡閃過一絲恨鐵不成鋼的情緒。

 

  明明比誰都還要好勝,明明比誰都還要努力,為什麼卻偏偏做不好?

 

  「三讀五對是哪三讀?」太妍冷冷的打斷美英,問。

 

  美英愣了愣,下意識接口,「從藥櫃拿藥時一讀,取藥時二讀,把藥放回去三讀。」

 

  「五對呢?」

 

  「病人對,藥物對,劑量對,時間對……」美英喃喃念著,卻想不起剩下一個,「還有……還有……」

 

  「途徑對。」金太妍的食指敲了敲寫著藥物給予途徑的地方,只拋出三個字便不再多說話。

 

  「呃……對,還有途徑。」美英小聲應著,轉過身繼續面對藥單重新核對一次。

 

  太妍不再看她,專心把自己手中的藥丸磨成粉。

 

  書讀得好卻做不好,對她來說都是一樣的。

 

 

 

 

 

 

To Be Continued.

 

 

 

 

 

 

 

 

一年多前想著要寫這篇 一直到今年元旦過沒多久才真正寫出來

蠻挑戰自己的專業領域的部分 經驗層層疊疊至今才能真正敘述出來

把故事中很多專有名詞的部分改成大家能理解的 也省得事後加註少了故事的感覺

 

謹以此故事感謝照顧了我半年多的學姐們 雖然學姐們看不見

但在離職時寫出這篇也算給自己一個交代了

也謝謝你們耐著性子看完的人 ^^ 很長 希望你們不要覺得無聊^^;;

  

部落格的部份分了三等份

但是已經整篇寫完才分的  因為本來預計五千字結果寫了一萬二

全寫完再分章比較好分...........Q_Q

 

 

 

然後我食言了對不起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

然後農曆年期間如果我趕不出來  可能就要delay到二月底三月中了QQ

因為2/17要開始去實習  這樣的話沒有辦法給各位好好寄件

然後因為Marry Me二團登記數量不多  決定放到跟寶貝一起印一起寄好了

到時候要印會以有登記的為優先  如果到時候要取消也可以

現在也持續登記到那時  就這樣^ ^

然後ASK快來問我問題唷唷~

http://ask.fm/dabbyluvtiff

 

 

 

然後快來找我玩!!!!

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